欢迎访问 瑞安市湖岭镇中心幼儿园!咨询电话:0577-65498098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党建之窗       |       通知公告       |       园所动态       |       教学科研       |       安全在线       |       卫生保健
园所动态
校园新闻
联系我们

瑞安市湖岭镇中心幼儿园
地址: 瑞安市湖岭镇大同村仓后巷
QQ群:96379908
Tel: 0577--65498098

校园新闻
首页
>>园所动态>>校园新闻

【巾帼风采】湖岭镇幼亲子团到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表日期: 2019-12-23 16:24:50

  11月17日上午,湖岭镇中心幼儿园亲子团走进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开展以“偶遇蓝夹缬,探寻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实践活动共有三项内容。一是走进种植园,触摸原材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观种植园,了解了染料蓝靛是由中草药板蓝根的植株所制。二是看展览赏织品,感受匠心传承。博物馆一楼是以蓝夹缬技艺衍生产品为主的展示厅。大厅正中央摆着两台织布机,织布机和周围墙上悬挂着各类产品,有蓝白相间的传统蓝夹缬被面,有蓝布花系列的桌布、服饰、围巾、靠枕等生活用品。看着这些精美的印花织品,孩子们和家长们纷纷发出了惊叹声。二楼藏品展览馆摆放了蓝夹缬工艺使用工具、原料等实物,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生动再现了从原始社会的草麻披到棉布制衣,再到后来有了印花的演变。三是听讲座亲动手,致敬匠心工艺。印染师傅通过ppt向幼儿及家长们讲解了蓝夹缬的渊源及印染过程并鼓励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实践感受蓝夹缬的制作工艺。每个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都对棉布进行了整理、参花版、放进靛青染料中浸泡入染、取出氧化,多次入染、多次氧化直到染成稳固的花纹后取出漂洗晾晒,看到自己的成品,孩子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湖岭镇幼将在园内开设“印染坊”,让传统文化与园本文化相结合,打造特色本土课程。

  (来源:瑞安市湖岭镇中心幼儿园  撰稿:陈慧  审核:朱丽丽)








总园地址:瑞安市湖岭镇大同村仓后巷 电话:0577-65486312 永安分园地址:瑞安市湖岭镇永安社区南湖呈店(原永安小学) 电话:0577-65495589
Copyright © 瑞安市湖岭镇中心幼儿园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